关于模仿

也是和私信有关的事儿,我想就在这里说了。实际上,这个问题没那么轻松。是这样的,我接到了个姑娘的私信,她问我是不是开了一个写虫铁的小号,她觉得那账号上写的虫铁的文风和我非常相似,甚至里面有些意象和元素都和我完全重合,然后给了我博客地址。当然,那不是我,我只有一个写文的lofter号。我看了那个博客,也看了那个博客的虫铁文,我觉得非常遗憾,因此想在这里说一些话,和大家,和我自己。假如那个博主也在的话,也请你看看吧。

 

首先说一句,我不想把这定为“抄袭”。相比抄袭,我更愿意相信这是因为有人不知如何前进而选择我的文风、我的故事,也许是因为被我拙劣的文章里的某些东西打动,也许是因为感同身受,也许是因为从中感觉找到了自我,但是相信我,那只是一种幻觉。因为当我在写时,我就清清楚楚地知道,这就是幻觉。我写,是因为我爱上了某个人物,某种感觉,我一定要把它抒发出来,当我在写时,我就在制造幻觉,我知道哪里和哪里是我的幻想,哪里和哪里是我费尽心机遮掩的缺陷,还有哪里是我想要让你们看到的,等到最后我写出来时,我制造的幻觉就完成了,我希望大家都跌进这个幻觉里,爱上这个幻觉、空中楼阁。但是,尽管我没有说,可我知道,这个空中楼阁是虚幻的,也是摇摇欲坠的,大家愿意跌进这个空中楼阁的前提是因为我们都陷入了一个别人制造的美梦,当大家都不再爱这个美梦、这个美梦中的人时,那我的幻觉就不堪一击,别人爱我的幻觉的根本原因是因为我们都在爱着那个巨大的美梦。

 

因此,请不要把我制造的幻觉当真,也请不要信任我、我的故事,你可以把它当做一个温柔的,能帮你入眠的故事来看,或者你可以看的更高一点,将它更放在心里一点,被它打动,可是千万千万不要想模仿它,将它照搬,因为你这就是试图从幻觉上找到真实——但真实是不会在幻觉上存在的。有一天,当你脱离了我创造的幻觉,也离开了那个巨大的美梦,你将会惊愕地发现,原来我的幻觉不过是一个拙劣的戏法。到那时,你将会后悔。而如果你之前曾试图复制我的幻觉,那就更糟糕了。因为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影响常常是永久的,也许你会发现你制造的幻觉上全是我的东西,而你却已经不想要它了。

 

当然,我知道当人在道路上时,难免是会被人影响的,你会因为某个人注意到一条道路上的风景的美丽,然后朝那条道路上走去。而在走过去的路途中,你难免会模仿他、学习他。可是,我不是那个值得去模仿的人,完全不。我就像故事开头的伊万,被人一开头就看到,于是你记住我,“哦,这是伊万,是主角。”然而,其实我只是一个在其中也被引领着的、属于配角的人,真正的玛格丽特,还有她的大师,这两个主角,他们在后面的后面,过了许久才肯出场。一旦被我迷惑了,以为我就是那条道路的引路人,那么完了,全完了。你本来可以再朝前走的,走很远,你会看到古罗马、耶稣、玛格丽特,还有夜晚通向月亮的月光大道,但仅仅因为你意志的一时不坚定,你就得和我在医院的病床待着,靠着那属于月光大道的光芒那维持着心中的宁静——而你也许原本也是大道上的一员。

 

我最近都在写些原创啊之类的,正因为如此我才感受颇深,在别人的幻觉上建造幻觉和自己创造幻觉是完全不一样的。我知道了那条路有多艰难,就像爬雪山,每走一步就要面临缺氧、雪盲、降温等问题。可那也是美的。当你试图将属于你自己的声音呐喊出来时,你将会得到完全的自由。而自由的代价就是你将付出你的全部进去。我想写同人从某种程度上,也是这个道理,不管如何,都要攀登雪山,而不是坐游览车、或者其他的什么。也许你坐上游览车时感觉很好,甚至你发现坐游览车比攀登雪山轻松多了,但是只有当你攀登雪山,你才会明白一些属于登山者才会明白的事情。

 

还有就是(这里是对那个博主说的),我看了你的几篇虫铁文,热度都非常高(反正比我最高的都高哈哈),可我不知道你会不会真的高兴——同人这种东西,热度是虚无的,随时都可能消散,最真实的还是自己写的开心,而你现在,真的高兴了吗?或者说,你想从我这里得到的东西,真的得到了吗?那些字句、那些东西,我曾经感受到过、触摸到过、我曾经幻想他们也触碰到过,而你在写的时候,你感受到了那种感觉了吗?如果有,我祝福你,真切的。可是如果没有,我想对你说,也许你想要的,一开始并不是这个,现在再重新去捕捉的话,你一定能捕捉到你真正想要的东西——虽然那很困难,我知道。但我想说,一定要去捕捉,尽全力的。


我至今记得《攻壳机动队》里的一集,克隆人被人爱着,然而她不知道爱是什么,她被人教说着关于爱的台词,看着戈达尔的电影,重复着别人要求她说的话。到了最后,她不再听人指挥,人们以为她因为使用期限到了,义体脑已经崩溃。可最后,当人们取出她小小的”ghost”,他们才发现她产生了自我意识,关于爱。而正因为如此,她的义体脑才崩溃,她无法承载这样的情感,那情感对于她来说太庞大、太丰富了。我想,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我是她,你也是她。我们都在尝试着,去学会做一个人类。

 

所以——我在这里祝福你,祝你能意识到我的幻觉其实不值被一提,而你真正想寻找的ghost已在眼前。

评论(9)
热度(22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河梦里人 | Powered by LOFTER